首頁 > 全球交換學生

全球交換學生 | 經驗分享 - 美國


學習放手的心情 From: 周○詩 (捷淳的媽媽)

  申請學校的回覆一直沒搓和到寄宿家庭與公立學校,所以我們轉往申請了私立學校。就在開學前一週,來函告知兒子的學校是位在俄亥俄州的” St John's Jesuit High School”。兒子上網查詢此校,知道那是一所私立教會學校的男校,也查了學校和寄宿家庭的地址,先用GOOGLE看出他們之間的距離和粗略了解接下來一學年所要待的地理位置。
agogoabroad

  赴美當交換學生,是我們看到小孩能力和獨立最好的方式。行前,兒子打包自已的行李,他不要我幫忙,頂多將他需要而家裡又沒有的東西告訴我,請我幫忙去買。他上網查了轉機的芝加哥航廈位置圖,了解自已進入美國轉機時提領行李以及安檢check in所需的路線圖。當他一個人平安的從東京成田機場轉機至芝加哥再轉美國國內線班機至俄亥俄時,已經是超過一天一夜的時間。他來電報了平安後,請HOME媽帶他去買美國的上網電信卡,我們台灣與美國隨時有事情就透過LINE溝通。一開始我會擔心他太依賴網路和我們溝通,會忍住儘量不找他,而兒子也正忙碌適應當地環境和學校生活,也幾乎是有重要的事才會和家裡連絡。
agogoabroad

  兒子的第一個寄宿家庭只待了3個月左右,因為HOME媽的腳要開刀而換了寄宿家庭。第二個寄宿家庭的HOME爸是他學校的老師,我很感謝他們無私的照顧我的小孩、提供兒子食宿,讓他在異鄉有安定居住的家。也感謝他們在放假時,帶著兒子到不同州和其它鄉鎮旅行,讓他增廣視野,多了解他所待的國家、地區文化和社會。
agogoabroad

  兒子從小和我感情融洽,但進入青少年後,和父母就比較生疏。許多事寧可和同儕溝通,卻少和父母談心。但在他離家赴美後,他反而想念家裡,在美國大大小小的事都會主動來溝通,像他要離開他居住的地方進行小旅行前都會用LINE告訴我。在三月ASSE舉辦的旅行時,他選擇了去佛羅里達,當他一個人去芝加哥轉機時,他每到了一地就會來報平安,也會將旅行的趣事、認識的各國同學、他加入的社團或YMCA CLUB或他找到當地的台灣餐廳、喝到珍珠奶茶…有的沒的都會分享讓我知道
  可能是離家久了,兒子想念家裡,他決定不在他所念的學校留下,要回台灣把高中讀完準備升學。我和家人都欣喜、尊重他的決定,也希望走過了一學年異鄉獨立的生活之後,對他往後的思考和決定都能有更獨立的想法,對他的人生有更大的幫助。



這一年,挫折與成長! From: 楊○淳


agogoabroad
  2013年9月9日,我在桃園機場與父母道別,展開我當交換學生一年的旅程。一個人出發到一個未知地方度過一年似乎是件很困難的事,而在下這個決定之前,我也猶豫了很久。不過,最後我還是鼓起了勇氣做了這個決定。從台北到美國俄亥俄州的Toledo市,一共要轉兩次機,還有二十六小時的飛行和轉機時間。那段時間,是最難熬的,我自己一個人要從台北、東京、芝加哥一直到Toledo,那段時間,真的很孤單,無論是身體上或是心理上,我都感到很疲憊。只希望這二十六個小時,能夠趕快過去。
  第一天上學,也是我的生日,我發現大家都對我非常友善。感覺這會是個不錯的地方,而且這學校的設備很完善,學生在這上課相當方便。放學後轟媽帶我去吃大餐慶祝我的生日,在學校的第一天非常快樂。過了一個禮拜,我有個泰國室友來了,雖然剛開始我有點不太習慣,不過之後我也慢慢適應了。我發現雖然生活差距很大,不過似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但是這一切,開始在一個月後變調了。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這一年發生許多事,撇開那不愉快的三個月,其他體驗都是相當正面的。我認識了各國的朋友,也學到各國不同的文化。能知道世界其他國家跟我同年紀的學生們的價值觀和想法,是非常難得的,也是我選擇來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原因之一。那三個月其實也讓我學到面對困境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我很慶幸自己那時堅持到底的意志及打消回台灣的念頭。雖然我那時處理上不夠積極,方式也不妥當,但我沒放棄這件事則是讓我自己欣慰的。我想跟大家說,當交換學生會面對一些艱難或挑戰,不可能一切都是順著自己的,但能夠堅持住並面對問題才是難能可貴的。我真的很高興自己來當過交換學生,經過這一年,對於未來,我將會有更多的想法。



那一年,很特別 From: 王○婷

  在這一年裡,我換過了一次的寄宿家庭,其實從來都沒怨恨過他們,我想只是個性的不適合,以及一些事情的發生,我難過到大哭,心情也很失落,但我知道如果當初不是他們決定要接待我,我根本就不可能來到這裡,對他們,我是感謝的。在尋找下一個寄宿家庭的過程中,我住過朋友家、區域負責人家和區域主任家,如果問我是否後悔過來到美國?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使這段時間很難熬,但我知道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撐下去就是我的了。最後,區域主任決定接待我,於是我展開了另外一段很不平凡的美國生活。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的寄宿家庭成員吧! 我的home媽,也就是俄亥俄州的區域主任;home爸則是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負責人;我有兩個比我小的home妹,她們當然是比我可愛多了,還有三隻貓咪和一隻狗。
agogoabroad
  我在美國發生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看雪堆雪人,當我看到雪的那一天,我以為我在做夢,還叫home妹打我一下,真是太美太不可思議了!第一次在家的後院近距離看到野鹿,看著牠們偷吃home媽辛苦種下的植物。第一次慶祝感恩節,吃著火雞大餐,聽著印第安人和美國人的歷史淵源。第一次過很聖誕節的聖誕節,聽著home媽說聖誕節的故事,跟全家人一起看60年代的聖誕節電影。第一次去體育場溜冰刀,很有天分的我一下就學會了;第一次有了自己的17歲生日派對,而我許下的願望是能再回到美國;第一次和朋友們去參加舞會,無視於外頭的大雪,我們跳得很盡興很熱情;第一次去滑平底雪橇,抬著很重的雪橇走到山頂然後像雲霄飛車一樣的滑下來,結果磨破了手套;第一次去號稱全世界最高最大的遊樂園玩,一坐上去那個最高的雲霄飛車時,眼淚就流下來了,因為害怕自己會在途中就暴斃死掉,而事實證明我還活得好好的。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在美國親身體驗了不同的生活,而在這一年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未來,學會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算是一大收穫吧!
agogoabroad

  這一年中,走訪了四個州,對我來說,每一州就好像是一個小國家一樣,有自己的政府、法律、稅金,就連高速公路上的時限也都不一樣。美國雖然沒有悠久的歷史,但卻是文化的大熔爐,融合了不同的文化及宗教,文化衝擊是必然的,在這樣的文化衝擊之下,我卻學到了更多。不長的上課時間,沒有課後的補習班,沒有來自學校的學業壓力,每個美國小孩都有很自由且充裕的時間安排自己的課後活動,我想這也是台灣小孩的夢想吧!
「美國夢、美國夢」,去美國對我來說就像一場夢,一場很美很美的夢,一場即使醒了也會記憶深刻的夢。這一年,真的很特別。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這就是所謂交換學生 From: 吳○玟


  其實當一個交換學生,就跟玩網路遊戲一樣,你到了一個新的國度,新的世界,新的條件,新的人生。 玩過網路遊戲的人都知道每個遊戲的一開始都會讓我們自創人物,攻擊力,防禦力,魔力,血,還有幸運值。
agogoabroad
  我的接待家庭是在Michigan (密西根州)一個小鎮… 再開個十五分鐘的車的小農莊,在台灣時我家的人對於這個消息都帶著一種呃~ 很兩極的看法,有人很積極的大笑,有人很消極的擔心我被虐待,其實我是比較怕遇上鄉村殺人魔之類的… 總之,密西根州是一個冬天雪下的跟颱風一樣的頻繁的州,在台灣基本上是不見到雪的我,很期待能看到雪的,不過也因為當地的天氣和台灣實在是差太多了, 於是家裡的人都很緊張,出發前的一個月是個每當假日就去買衣服鞋子的日子,我的行李大概是所有交換學生中最多的那個了。真是!既驕傲又悲哀。
agogoabroad

  我到了美國的日子是八月二十六號,就像我媽說的一樣,頭三個月是讓我們訓練我們的聽力,也就是我認為的防禦力。至於攻擊力~ 這就是看我們在台灣的英文是學假的還是真的。我是台中人,住在都會城市裡卻很戲劇化的被分到了一個鄉下到不行的小鎮;我家是沒寵物的,卻被分發到一個有馬有牛有雞有狗… 各種動物的農場,我的生活變很大。頭三個月,對於美國的上課模式總有點不習慣,他們是換班式的,每一節課的同學都不一樣,這時對於我們亞洲人來說就是一項挑戰了,我的感想是呢~ 多問多說。還有一定要選數學課(這是個廢話的感想~)
  當我們的攻擊力和防禦力再前三個月暴增時,也不能忘了換接待家庭相處這一環節,跟接待家庭的相處… 其實這又是個很微妙的問題了,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庭。我的家庭… 人是不錯的,不過就是興趣差很多。他們很純樸,我很不純樸。(想像一下… 你上網的時候還是用那種嘟嘟嘟嘟嘟嘟的,電話連線) 不過,根據中國五千年來的歷史,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個很作做的民族,所以這時候就是在考驗我們大家的太極打的如何了,不管做什事… 都一定要打太極阿!!!!
agogoabroad
小叮嚀! 自備筆電是個不錯的選則,不要以為每台電腦都可以打中文。也不要以為每台電腦都可以顯示中文,有的回出現亂碼之類的。
小叮嚀!美國的城鄉差距超級無敵的大! 所以~ 隨緣吧!
小叮嚀!一定要參加ASSE的旅行! 雖然貴!但是!!! 值得一試~ 那是我最愛的一段日子之一。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海的另一端 From: 張○筠

  說真的要把這一年美國生活的心得寫出來真的不簡單,其實在上飛機前我一點也不緊張,有可能是因為對未來的十個月充滿問號,也有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出國就要自己搭飛機還要轉五次機,我的接待家庭很晚才出現,是個在蒙大拿的小鎮-opheim。你問我opheim,Montana有甚麼?其實什麼也沒有,走在路上看不到人,只有動物,最近的超市在50 miles遠也就是要開一個小時的車,離加拿大和美國邊界只有10 miles要開大概二十分鐘,沒錯,我來到了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一個我要生活十個月的小鎮。
agogoabroad

  剛飛到蒙大拿時已經晚上了,我抵達了蒙大拿最繁榮的城市-Billings,滿心歡喜的想: wow這是我未來要住的城市嗎?其實也不小嘛,正準備要下飛機空服員跟我說:”你的目的地還沒到喔還要一小時”,就這樣我總共飛了23小時多終於到了我的目的地-Glasgow,看到host mom一家人和我的區代拿著汽球迎接我,當時的我想的是:「嗯…氣球和一群可愛的家人」,就這樣我又坐了一小時的車和可愛的小ted玩了一個小時,終於到家了,一個農莊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只有這句話才能形容我的host home。
agogoabroad

  雖然說我來到了一個什麼也沒有的地方,正確來說應該是有一個郵局,一個學校,一間café和兩個 Bar的小鎮,但這一年我過得很愉快,小小的學校國高中只有20人,小小的鎮應該不超過100人住在裡面,每天放學後我還要做40分鐘的車到隔壁鎮跟他們的球隊練排球,因為學校人數不夠組隊,一開始來到這裡其實有一點點不習慣,從一個想做甚麼只要做個公車就會到的大城市來到這個連想去超市買東西也要開一小時車的小鎮,不用練球的下午常常不知道要做甚麼,一個月後會開始跟朋友出去或是跟host sister和host brother的小孩玩,漸漸的,我愛上了這個小鎮,這裡的風景很美,晚上的星星很多,動物很多,人很親切,這小鎮讓我學到了,就算沒有高科技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開心很愜意。
  在美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過節,美國人很注重聖誕節、復活節、感恩節……等大節日,每次都會和host sister早早起床烤餅乾、麵包還有幫忙煮菜,雖然說節日都可以吃到大餐和拿到禮物,但我最喜歡的卻是學校生活,這裡的老師就像朋友,就連下課後也會跟你一起出去玩,朋友會帶我去打獵、騎馬、四處走走或是躺在草地上聊天,美國學校生活最令我難忘的就是prom和school dance,這樣的生活很輕鬆也很開心,是台灣學生體會不到的。agogoabroad我很開心我選擇了休學一年出國當交換學生,在國外的這十個月不只英文進步,我也變得更獨立,更有自信,最開心的是我認識了很多很多朋友,不管是別鎮還是別國,現在都變成很好的朋友,如果可以,今年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不後悔。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 From: 許○瑜


agogoabroad
  在我出國當交換學生前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放棄台灣的一切然後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美國,最糟的是,語言不通。我說如果不放空自己又哪會學到不同且難得的經驗。當我出國的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離開台灣 什麼都得靠自己。 從認識我的 homestay開始,我學習適應他們的文化及生活方式,從陌生人到之後他們視我為家中一份子,甚至到最後我離開時緊緊抱住我哭成一團。
  在學校我一直都是open-minded 主動和人打招呼及聊天 ,所以到最後我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朋友一籮筐,到我要離開前還幫我辦一個go-away party!!
agogoabroad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甚至到最後我擁有的比在台灣時擁有的還多。不是因為我適應良好,我也是有想家的時候,也是會在功課及語言上遇到挫折。但,我學會了克服、學會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怨天尤人,抱怨自己的homestay及學校的不好。由於文化的不同,我體驗到很多不同的經驗 ,這些經驗有好有壞,我都欣然接受。因為我告訴自己,這些是我在台灣不可能學得到的東西。
  Before I became an exchange student, most of my friends asked me why I wanted to be an exchange student. They wondered why I decided to give up everything I had in Taiwan and went to a place with which I was not familiar. Besides, I had to deal with the foreign language barrier. I told them the reward of being an exchange student is that I would have more special and different experiences than other people.
On the day when I was leaving Taiwan, I told myself "from now on, I have to solve every single problem by myself. There will be nobody there helping me." As soon as I arrived at my host family, I tried to adjust myself to their life-style. In the beginning, I was just like a stranger and felt a bit homesick at their house and the culture shock was overwhelming to me., but as time went by, I found myself being accepted as one of their family members.
At school, I also had some of problems, such as having a hard time understanding what other students were talking about. However, I was open-minded and tried to pick up as many daily expressions as possible. I also took the initiative to greet other people all the time. Furthermore, I never hesitated to offer my help to anyone in need. I guess that was why I became so popular at school. My friends even surprised me by throwing a birthday party for me. And before I left, I had my farewell party, too.
I was really blessed to have good friends and a fantastic host family. Here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to my dearest host family, who treated me just like their own daughter. I remember when I was leaving U.S.A., at the airport, they hugged me and all of us cried. Well, as is seen, when I just got to the United States., I was a lonely foreign student there.agogoabroad Yet, with an adventurous heart and a positive attitude, I succeeded in handling all my problems and thus enjoyed my life there. All those tons of different experiences I had in America will be kept deeply in my heart forever. Well, why not give yourself an amazing year in America, just like me?



agogoabroad
認識不一樣的世界 From: 陳○潔

  交換學生的這十個月裡,學到的與體會到的可以說是成正比。從出國前我就曾想過自己是不是應該調整什麼或自己可能會遇到什麼,剛去到全新的州,跟剛認識的家庭住,去沒有一個人認識的學校,老實說心理的狀態就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agogoabroad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跟認識後才發現其實都是自己想太多。新的州、新的生活和新的同學帶給我不同的生活體驗和感受;我的學校很小很特殊 全校十七個人加上兩個老師 差不多二分之一是交換學生,一開始其實有點驚訝學校的規模,同時也覺得教育資源應該會不多,過一兩個月後便漸漸習慣學校的模式和教學方式的文化差異,但也同時真正認知到教學資源缺乏;雖然我學校的教育資源對交換學生來說是不足的,但因為小學校的關係,同學之間關係緊密也比較常互相幫忙,而且每個月都會有例行的戶外教學。對我來說 我們學校雖然教育資源不足,但在某些方面幫助我很多,例如:我們沒有選修課,但老師會安排特殊課程,像演講課或腦力激盪課,演講課是我最喜歡的一堂,因為我克服了在很多人面前演說的害怕,還有學會寫稿的技巧。至於成績方面,我覺得主要是靠個人努力,因為我們學校也有交換學生只想玩然後常常請假,所以我覺得不管在大學校還是小學校或交到什麼樣的朋友,交換學生的自制力真的很重要。
agogoabroad
  關於我的寄宿家庭呢,我很感恩我能住進這個家,因為轟爸媽跟我之間溝通都很和睦 ,他們也常常帶我室友和我一起去露營,或是帶其他朋友一起去猶他州玩。至於我的外國朋友跟玩樂生活呢? 我只能說沒有車真的很不方便!跟朋友們常常hang out,有時候朋友會開車,但有時候還是會搭公車,我只能說美國網路上查的公車時刻表真的很不準,尤其是冬天。其實美國人hang out都很簡單,看電影、騎腳踏車、運動、吃飯、打保齡球,但是我有很多國際交換學生朋友,有越南、泰國、比利時,而且我們學校亞洲人又佔大數,所以過去這十個月在那州發掘了不少亞洲餐廳,也因為大多數的朋友都來自不同國家 所以也學到很多原本不知道的文化或是學到了一些越南話、泰文或法語。
agogoabroad
  過去這十個月學到的真的很多, 我學會了滑雪、學會了如何做三菜一湯、學會了如何自己照顧自己、 學會了如何保持堅強跟樂觀,當然也學會了如何適時的逞強。交換學生是很好的經驗 因為它教會我該如何開放的接受新的一切、如何更圓滑的和很多人相處,還有如何笑著跟一切說再見。對於學弟學妹,我想說的是,可以成為交換學生真的很難得,所以要好好的去體驗、去享受、去學習,
同時我也很感謝ASSE讓我有這個機會去認識不一樣的世界認識不一樣的世界!


agogoabroad

找到了學習的信心 From: 陳○伶


agogoabroad
  高一升高二那年,父母讓我申請當交換學生,但面對要休學、要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和同學分開,還有對美國一年生活的未知;所有的捨不得、放不下,讓我選擇逃避,我故意不去看所有有關交換學生的訊息,等到父母發現的時候,早已過了申請的時間。後來,妹妹的的一句話「你不想去美國就算了,我明年要去喔!到時候你就不要說爸爸媽媽偏心!」讓我決定把握下一次機會,因為,我真的不想在未來後悔!
agogoabroad
  我的接待家庭在我之前已有接待過五個交換學生,所以他們很能體會交換學生想家的心情,由於我到達美國的時候才八月初,離開學還有一段時間,轟爸轟媽幾乎是天天都把活動排的滿滿的,上星期去露營、這星期去參加工藝活動、下星期去愛荷華州參觀、下下星期去博物館…,充實的生活讓我比較不會那麼想家;開學後,學校大量的閱讀搞得我頭痛,美國孩子用五分鐘就能解決的作業我卻要做半小時,感到灰心、無力是常有的事,但我的主動發問、老師的體諒和幫助,讓我學到很多,平時在台灣背不起來的單字,也因為身在其中而能輕易的記起來!因為語言的不同,我比在台灣時更努力、更認真,在學校的表現甚至比在台灣時好很多,讓我找回了我在上了高中後因台灣沉重課業壓力而對讀書失去的信心!主動的和同學打招呼,讓我不到兩個月就交到了許多好朋友,美國人、日本人、西班牙人、德國人……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在接待家庭生活的近八個多月來,”Do you need help?”變成我的口頭禪、幫忙清狗便便、飯後收碗筷變成我的習慣,我的自動自發做家事和對接待家庭的尊重,在台灣時是理所當然,但在美國卻讓我得到轟爸轟媽以及轟哥們的疼愛,他們真的把我當成親女兒、親妹妹來看待;轟爸愛露營,每次有活動都不忘算我一份;轟媽超細心,還記得有一次我只是隨口說說我喜歡青蘋果的味道,隔天我房間的芳香劑就變成青蘋果。很感謝寄宿家庭對我的付出和疼愛!更感謝爸爸媽媽讓我有這個機會放下台灣的一切,去體驗美國的不同!
  「我的家庭真可愛」這首兒歌人人都會唱,但了解他意義的人究竟又多少?到美國後,一切都要靠自己,我才真正了解家人為我們做的到底有多少而開始真正懂得去感激;因為在美國幾乎所有事情都只有一次機會讓我去體驗,我學著要去把握和珍惜,也學到了什麼才叫做獨立;遙遠的距離和珍貴的國際電話,讓我和家人的心更接近,經過這將近一年的洗禮,我喜歡自己的改變,也期待著未來的自己,我相信交換學生的體驗讓我長大,也相信我的未來會因此變得不一樣!



追夢計劃 From: 陳○文


agogoabroad
  追夢,我在升高三的暑假,告別了繼續升學這條康莊大道,轉而選擇了交換學生這條人跡罕至的小徑,這是場賭注,卻也是邁向夢想的第一步。一路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至今我不曾後悔自己的選擇,雖然要離開自己的家人與朋友,離開自己習慣的生活圈,重新認識當地文化,但那條我所選擇的小徑果然是不同於大道的喧擾,而有其幽靜特殊之美。
  美國高中的選課過程是充滿趣味的,每間學校依其特色和能力提供不同的課程,我愛極了我所選的“專業廚師訓練“、“法庭科學”、“心理學”、“戲劇課”、和“陶藝課”,低壓力、小班制教學拉進了師生間的距離,大家也對我這個台灣來的女孩感到好奇,總在上課後圍著我問東問西,並對兩國之間的文化差異嘖嘖稱奇。
agogoabroad

  春假時,我和我的一位交換學生朋友一同報名了專屬國際交換學生的旅行團,華盛頓首府的櫻花、費城的陰雨綿綿和大蘋果的繁榮熱鬧處處讓我們驚奇,在那兒,我看見了世界,在櫛比鱗次的高樓中,有著多少波濤洶湧的商業鬥爭?川流不息的中央車站又藏著多少時間開的玩笑?曼哈頓區的公寓則孕育了多少美麗的愛情故事?是否曾有女人與她心愛的男人相擁俯瞰紐約市景?更奇妙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因為這次的旅行相遇,在短短六天的時間中產生了許多跨越文化種族的珍貴友情,巴西、奧地利、斯洛伐克、塞爾維亞、泰國、日本等國的文化差異頗大,但這層差異竟然神奇的孕育了我們的友情,一路上,我們笑笑鬧鬧,不僅和對方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更分享了彼此對世界的想法,這時我曾了解,原來美國不是世界,而是座連接我們與世界的橋樑,世界是這麼的大,還有許許多多令人驚艷的事情在某個角落等著我們啊!
agogoabroad

  除了語言的進步,對文化差異的了解以及國際觀的拓展是我這趟旅行最珍貴的收穫,「外國月亮比較圓」的迷思在文化交流普遍的佛州被打破,我學會了欣賞台灣的優點,以前覺得不以為然的事情,現在都因了解多元的美而為其深深著迷,更認識了世界無限的創意與活力。美國知名女作家比爾德(Miriam Beard)曾說:「Travel is more than seeing of sights; it is a change that goes on, deep and permanent, in the ideas of living.」,看了多一點的事物、明白了多一點的道理,影響我對人生的信念,相信我這一輩子都會因此而受惠。
  人生不是大膽冒險就是一無所獲(Helen Keller)“,我鼓起了勇氣踏出這步,在朦朧的燈光中瞥見了世界的美,在世界的兩端都有個家,體驗了生命的可能,雖然過程中總有失落難過之時,但只要勇敢面對,並且想想海洋的那端還有許多愛我們或值得我們愛的人,事情總會撥雲見日。
  旅程圓滿結束,但我正悄悄地編織著下個綺麗的夢…


agogoabroad

在美國的八個月 From: 謝○堯


  我記得我小時候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自己一個人去美國看看,但我不知道這個夢想竟然會成真…。我的學校是一所私立基督教學校,學生並不多。一年下來應
agogoabroad
該大家都認識了!雖然學生不多,但交換學生真的不少,差不多有十五個吧!他們分別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日本韓國、德國、秘魯、印度和非洲,非常多元。我們的地區代表是學校一位專門負責國際學生事務的老師擔任,她人很好,開放她的辦公室給我們用,不管是學校的午餐時間或放學後的寫作業時間,我們幾乎都會在那裡,有時大家會討論今天發生的趣事等等。
  由於我的Host媽是中國人,所以平常也常吃亞洲的食物,飲食習慣對於我的影響不大。雖然她是中國人,但我們之間溝通從不用中文,一方面是要加強我的英語溝通能力,另一方面,也是重點,他從小生活在東北的朝鮮村落,所以她講的語言是韓文。我的host爸則是美韓混血,所以我可以說是生活在一個亞洲的接待家庭,蠻特別的!記得我一開始到新家庭,時常要求幫忙分擔家務,但host爸媽人很好都說不用。我們有時也會到外面去吃飯,但我從沒付過錢,每次我都說我要幫忙付,但是他們也說不用,並說我是他們家的一份子,讓我很感動。
agogoabroad


  來說說我們地區代表好了,她是個很虔誠的基督徒,對我們交換學生十分照顧,在學校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都找她,她都會盡力幫你想出解決的辦法。除了學校內的的活動,地區代表還安排了非常豐富的校外活動像是參觀博物館之類的。
  我雖然住在亞利桑那州,不過拜地區代表之賜,我們去了那麼多的地方,但並沒有花我很多錢,因為地區代表都有考慮到我們的經濟狀況,大半都是坐地區代表自己以及學校老師的車,所以省去了租車的費用。這趟美國之旅另一個亮點就是墨西哥了,由於我的學校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剛好又位於墨西哥正上方的亞利桑那州,所以每年都會固定到墨西哥當志工,組成一個大概七、八十人的志工團,有的去那裡幫忙蓋房子、球場,有的則是到當地的兒童之家陪小孩玩,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
  說到美國的校園生活,建議大家如果體能允許的話多參與一些運動,真的對交朋友幫助很大。課業方面,我的成績應該算中等的,像數學,化學這種簡單的科目agogoabroad是難不倒亞洲人的,但是英文,歷史這方面可能就要多多用心了,不過美國的老師知道你是國外來的英文不好,多少會給妳一些協助,所以不用太擔心。美國的作業會常常要寫英文報告,是我最頭痛的,不一會兒就要你寫一兩頁,雖然辛苦,但是能磨練英文,上台報告也蠻常見的,常常搞的我好緊張,台上一直結巴,不過你是外國人,所以他們也都蠻能諒解,習慣了就不緊張了。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