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球交換學生

全球交換學生 | 經驗分享 - 北歐


學習如何單純快樂! From: 洪○綺


agogoabroad
  想必大家在當交換學生前都有好多美麗浪漫的幻想,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去到了國外並不代表你的生活就會比台灣更好玩,生活是否精彩都是要靠自己的,並且在剛到另一個國家時,因為聽不懂當地的語言,跟同學真的會有一段隔閡,語言跟感情都是需要時間才能慢慢培養而來的,我想這個大家都知道,但真的只有自己體驗過才能了解背後的辛苦。至於轟家也是在當交換學生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就我自己的經驗,在轟家遇到挫折時,要先想想自己有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然後有問題要跟轟家談一談,因為亞洲人、歐洲人和美洲人的想法是很不一樣的,有時候並不是誰的對錯,不同的只是彼此的想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溝通。最後如果你已經努力過了還是不行,再跟當地機構地區代表反應所面臨的問題,評估換轟家的可能或必要性。我自己則是很幸運地遇到很好的轟家,能經過溝通而改善彼此的關係,當一個交換學生真的不容易。

agogoabroad
  最後也最重要的一點是國家的選擇。選擇的時候務必選自己想探索有興趣的國家,選擇的時候可以聽從爸媽的意見,但是不要因為爸媽叫你選哪裡就去哪裡,我當然了解父母會希望你去未來對你有幫助的國家,但是父母所想的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像我所選的丹麥,很多人都問我說選丹麥要幹嘛,在外人的眼裡,或許那對我的未來沒有幫助,但是我覺得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也正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決定,所以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想哭難過的時候,我都一直提醒自己,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不能放棄,因為既然是我自己想要的,那就更沒藉口退縮,這就是我說的要聽從自己想要的,因為當你有困難的時候,父母無法及時地幫到你,最終要面對這一切都是你自己,想想看,如果你去了一個父母幫你選的國家,當你遇到困難時,你不會埋怨父母嗎?因為從頭到尾你都沒有自己選擇,然後去國外又有很多困難的事要面對,你心裡難道不會想說如果當初沒有去,你的生活會不會簡單一點?當交換學生請你不要把它當成好像你就去了天堂一樣,因為並不是這樣的,當交換學生固然會成長很多,但那是需要磨練的,所以說出去之前要好好地想一想,其實交換學生也沒那麼難,只要放開自己讓自己的心飛翔,相信這短短的10個月,一定可以有很多成長。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因為羡慕,所以想要更努力! From: 張○臻


agogoabroad
  坐在奧斯陸機場裡看著窗外白茫茫的世界等著最後一次的轉機,腦袋裡很混亂,回想著出發前的種種,幻想著往後的生活,感受到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從未有過的深刻體會,我開始了我的交換學生之旅。因為是早上抵達的班機,所以機場內的人寥寥無幾,很快就能注意到有個舉著精心製作上面寫著Ariel紙板的婦人,那是我的轟媽。我帶著微笑走過去,她給了我大大的擁抱然後說:「Welcome to Norway, nice to see you, Ariel!」

  在學校一切都像剛升國中的樣子,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同學,現在又多了一個陌生的語言。幸好同學們都會說英文,還很熱情地圍著我問東問西的,一瞬間覺得自己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不過這樣也好,讓我少了一些與他們之間的隔閡,而且同學們都十分照顧我這個新人,才來第三天就把我拉入他們的聚會中,帶著我到大城市去到處逛逛,告訴我要小心這個小心那個的。學校的老師也對我十分親切,對於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會對症下藥,像是我們在閱讀方面比較弱,他們就特地安排我們每週去圖書館一次,讓我們閱讀、寫心得感想。只要你把你的困難告訴他們,他們就會設法幫助你。

agogoabroad
  因為很早就放學,所以多出很多的空閒時間。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多出來的時間除了上網外還能做什麼,但因為有時間所以開始會思考很多事,例如: 這些日子我學到了什麼、發現他們跟我們哪裡不同、哪些值得效仿、回去後想做什麼…開始會去思考以前從未想過的事,發現從未發現的事。在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包括如何處理人際關係,起初想說用在台灣的方法就行了,但最後會發現根本不適用,要學習新的方式。在這裡看到很多,會去想以後我也要這樣。記得有一天下午我閒到躺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窗外的雲飄過,不會感到無聊,而是愜意,那時在想明明都是生活為什麼差這麼多?我羡慕他們過著悠閒的生活,我也想要,但想要有如此的生活就要付出努力,因為羡慕,所以想要努力;因為想努力,所以意識到以前從沒發現的問題,開始規劃著往後的人生。

agogoabroad   這些都是我所學到的,當然不只這些還有更多,但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根本感受不到。雖然回去會比朋友們晚一年,但在這裡學到的是在台灣學校裡學不到的。我給自己一次的機會,選擇我想要的國家,放鬆一次,放慢腳步去享受生活,思考以後。回去後再次回歸正軌,但在思想上肯定有所改變。
  眼前一片雪白,這是飛機要降落於奧斯陸機場時我所看見的,跟色彩繽紛的台灣夜景比起顯得單調些;街上除了呼嘯而過的車子和放學時間才有的孩童嬉鬧聲,跟不限時間地點都很熱鬧的台灣比起顯得安靜些;商店裡高到嚇人的物價,跟價錢平易近人的台灣比起,這裡的生活顯得富裕些,這是我選擇的國家—挪威。




agogoabroad
芬 享 From: 王○媗


  聖誕節是芬蘭的大日子,有兩週左右的假期,我收到數十樣禮物,還是親手從聖誕老人手中拿到的,每個人都有(但其實都是大家各自準備好的禮物)。最難忘的還是我的生日,一早全家一起送早餐到我房間,並且唱生日歌再送上禮物,每個家人生日時全家都會這樣慶祝,傍晚再一起去餐廳吃飯。

agogoabroad
  交換課程結束後,我精心規劃了北歐12日遊,前一晚我就去赫爾辛基的奶奶家,等著明天去機場接爸媽。很特別的經驗,隔了10個月再見,心情難以形容!之後我就帶我的父母去赫爾辛基玩,再搭船去愛沙尼亞,遊玩挪威、瑞典、拉拖維亞、再回芬蘭去porvoo,遊覽我待了10個月的小鎮。
agogoabroad
  看著在芬蘭的那段日子會是我最難忘的回憶,在芬蘭所有事物都是新的體驗。我也都很珍惜在那裡的每個第一次,因為我知道回台灣後很多在芬蘭理所當然的事在台灣是永遠做不到的,他們教育小孩的方式及學校老師跟學生之間的互動給我們很多想像空間,讓我們自由發揮,因此我做了很多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作品,例如美術作品。我還選修了交際舞,每個高二升高三的學生幾乎都會參加,在芬蘭幾乎是女生去找男生(因為男生都很害羞),翻成英文叫做princess day。在2/14情人節那天要公演,每個人都盛裝出席,在體育館跳舞。

  跟寄宿家庭相處得很好,轟媽教我烘焙還有園藝,我的轟弟們都會跟我學中文,還會叫我的中文名字。我也常常跟兩個轟弟一起烘焙,做
agogoabroad
巧克力餅乾或馬芬。冬天還一起剷雪、玩小雪橇,平常輪流做家事、遛狗、煮飯,假日全家一起看電影、玩遊戲。這些雖然是小事但卻深深的喚醒了我小時候的回憶,感覺像再長大了一次。他們真的把我當親生女兒對待,什麼事情都會想到我,我當然也會回禮給他們,也讓他們品嘗了很多台灣小吃,他們也很喜歡吃台灣菜,所以有時候假日就會換我煮飯給他們吃,也因此讓我的廚藝精湛了不少,我想這也是一種另類的文化交流!我覺得出來交換一年,真的讓我成長了不少!聽我說再多,不如自己親自去體會。冬天日照時間雖短的可憐,但夏日卻舒服得讓人難忘,那種感覺是無法言語的,我一定會再回去!芬蘭的homestay說,我永遠都有個家在芬蘭!



agogoabroad
芬蘭交換一年的經歷 From: 劉○霖


  二零一一年八月十日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也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天。經過將近24小時的旅程,漫長的班機終於抵達丹麥哥本哈根了!領完行李,我們一群來自ASSE的小隊在入境大門口看到了丹麥區的負責人,北歐人果然就如傳聞中的高,但高大歸高大她臉上的笑容和熱情的態度讓我們安心不少,之後與其他小隊經過簡單的認識,我們便搭巴士前往我們這三天soft landing camp 的飯店。下午,經過丹麥區負責人簡單介紹,我們對於接下來的三天和十個月要經歷的種種有了初步的概念,我也握緊我的拳頭,準備展開我人生中最關鍵的歷練。

agogoabroad
  在這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中,我體會了芬蘭的文化。住的方面,芬蘭和台灣大不相同。由於芬蘭很重視休閒,再加上芬蘭浴對他們來說是每個家必備的東西,所以每個家庭自己都會有一棟小木屋(cottage),就是個用木頭蓋成的小屋子,同時也經常坐落在鄉下的森林裏頭。更好一點的話,還會在湖邊找一塊地就蓋起了自己的小木屋。說到了芬蘭浴,當然就是要介紹一下囉!芬蘭浴就是三溫暖,但有幾點是不太一樣,由於芬蘭在冬天的時候實在是冷到不行了,所以他們特別把三溫暖室(桑拿室)的加熱爐放到裡面,在上面放了一些石頭,當在洗的人覺得不夠熱的時候就舀一盆水倒到上面,石頭上發出來的蒸氣會讓室內的溫度瞬間加熱,這就是芬蘭浴的精華。當然,好戲還在後面,如果在湖邊有小木屋的話,他們通常會把桑拿室蓋在湖邊,做完芬蘭浴身體還熱通通的,就大伙一起衝到湖裡面,享受那種毛孔瞬間緊縮、體溫瞬間下降的快感!舉我轟家為例,因為轟爸轟媽都在赫爾辛基工作的關係,除了在赫爾辛基的市區有一間公寓和森林裡面的小木屋以外,在鄉下還有一棟很大的別墅。這間別墅應有盡有,小泳池、小健身房、好大好大的庭院、還有一間有夠大的倉庫,裡頭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工作車。

agogoabroad   十個月,真的一眨眼就過去了。仔細想想,過了聖誕節時間就向按了快轉鍵,咻一下就過去了!我也是到三月多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快要回台灣了!回到台灣之後和幾個朋友見了面,聊了一下,才發覺原來我的這一年過得真的好不一樣!不敢說特別充實,但能打包票我學到的東西一定是特別的,從轟家學到的東西,更是無可限量!不敢說我上大學一定會科科都頂尖,但我確定,我在職場上一定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回台灣,常常會有人問我我在這年學到了甚麼東西?我都會說:只用嘴巴說是說不完的,要實際去做才有成果。也有人問我,覺得這一年值得嗎?我都會說 :如果我當時沒去的話,我會一生後悔莫及!



瑞典給我的青春比我想像中更多 From: 周○元


  瑞典學生的假期非常的多,有傳統的假期,比如說聖誕節還有復活節;還有一些很神奇的假期,比如說運動假(Sportlovet),督促大家要多運動或出去玩。每個假期平均都在一個禮拜以上,再加上零星的國定假日,最後還有暑假,在瑞典當學生還真是幸福阿!!
agogoabroad


  瑞典是個很大的國家,是北歐最大的國家,而且又很長。非常感謝轟家開車帶我去看瑞典東西南北的景色,有次甚至還開到了挪威,讓我見識了各地不同的人文和口音,也發現台灣其實是多麼的小。瑞典除了有很多古老的城堡、教堂和建築之外,還有舉世聞名的自然風景。瑞典政府非常的保護自然環境,所以瑞典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大片的森林,空氣的品質是世界頂級的,可以聞到地球最原始的氣味,光是呼吸就是種享受。

  我很幸運的在學校遇到很多很好的朋友和老師,很有耐心幫我翻譯、解釋課堂的內容和帶我去學校不同的活動和派對,下課還一起去fika或吃kebab,讓我在瑞典的高中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上課的制度跟台灣不同,是跑班制所以沒有自己的教室,每堂課長度不同而且沒有鐘聲提醒學生上下課,是種全新的上課體驗,一開始我還常常抓不準時間而遲到和跑錯教室呢。瑞典學生考試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台灣人幾乎都用選擇題來考,瑞典比
agogoabroad
較多深論題,需要寫長篇的文字,也給我鍛鍊另種能力的機會。我個人其實非常的害羞,不太敢在很多人的面前講話。但是瑞典的教育讓學生做很多的演講和簡報,我也就在半強迫的狀況下做了這類的練習,現在在眾人前面說話也更自在了一些。

  在瑞典當交換學生,其實學術方面的知識學的並不多,因為課都是用瑞典文上的,就算是下半年學會了瑞典文,上課聽也只有半懂而已,並不能完全吸收課程所教授的知識,我反而覺得在生活經驗和做人處事的能力方面收穫豐富更多。當交換學生是一個很好學習獨立的機會,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來解決:自己坐飛機離開家鄉、自己去移民署申請居留證、自己刷卡訂火車票或機票、還有好多好多在台灣不會自己做的事;也需要跟各種不同的人相處:轟家、轟家的家人和朋友、學校的同學和其他交換學生等等。這些經驗教了我好多好多,也幫助我成長,塑造我的人格,變得更獨立。
agogoabroad   在這精采的一年裡,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很感謝家人們和ASSE給我這個機會、很感謝轟家給我那麼好的照顧,還帶我去那麼多地方。在出發前,我有些掙扎,掙扎是否要為了出國犧牲掉和熟悉的朋友們同屆與當社長的機會。回頭檢視這一年,我的成長、我的收穫,我的瑞典青春給我的比我想像中更多。現在的我,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Jag älskar dig Sverige! (I love you Sweden)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