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球交換學生

全球交換學生 | 經驗分享 - 加拿大

agogoabroad

抓住了快樂我就再也不會放手了! From: 林○蓁


  很多人常常問我兩個問題,他們都在知道我必須回到高一讀書後,問我會不會後悔,一年的時光,可以說這些時間,我放棄了學業。我告訴他們 :「不會!」一年,我學會了法文,得到了一個家,又學習了獨立。最重要的是,我認為自己活得更精彩,我會觀察以前沒有注意到的東西,也會想嘗試從前想都沒想過的事。快樂嗎?我可以告訴你,我很快樂。第二個問題,有人問我,一年中,我學到最多的是什麼,又或者我得到了什麼?我認為是態度,對待每一件事的態度,對待人生的態度,還有,面對
agogoabroad
挫折的態度。當我遇見一件事情或者說話前,我會先想想,這樣做或是這樣說可能會得到的結果,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說錯了話,我會停下來思考,然後告訴自己,下一次該怎麼說,思考和謹慎,是我對待事情的態度。往往對著別人微笑,都可得到對方更燦爛的笑容,或嘗試了一件從前完全沒有想過的事,這些都只是生活中常常會發生的小事,但都給了我許多快樂,開朗和嘗試,是我對待人生的態度。還有,面對挫折,勇敢和自信,他們陪伴我度過了所有的難關。

  最後,我想要分享我學習語言的心得。在前往魁北克前,我學了半年的法文,說實在的,跟沒有學過一樣。一開始我連英文都不敢講,更何況是法文了,但隨著我和別人一次又一次的交談,我開始享受每一次說外文。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在我一開始學習時許多人給我鼓勵,也或許是每次和別人交談我都能學習到新的事物。當我回到台灣後第一次和我的法文老師對話時,我全身都在發抖,興奮得發抖。英文和法文飛快的進步,是在我愛上了外語後的事,因此我認為我們學習語言時,老師和環境固然重要,但熱情和態度才是成敗的關鍵。現在,我會在我的興趣欄寫上「語言」,並且期待著每個星期的法文課。媽媽曾向我說過:「我放手,能飛多高就看你自己了。」 除了感謝媽媽總是支持我,我也想對所有人說:「飛翔,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並且抓住了快樂,我就再也不會放手了。」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體驗多元課程的學習 From: 蘇○儀


  時間沖沖流逝,10個月感覺一瞬間就結束了, 想當初我媽媽和我很緊張地到處問出國要準備些甚麼或是有甚麼要注意的,一轉眼我就已經結束了我為期10個月的冒險!
agogoabroad

  想起剛出國的那份不安,到現在的沉穩大方,每個人都說我變成熟了。我以前是個比較驕氣的女生,但因為出國學習的原因讓我成長許多,因為要與轟家磨合,學習去配合他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的習慣。剛開始很辛苦,因為我都聽不懂甚至1句話要講3次我才能漸漸聽出裡面的單字。那時我真的非常的挫折,因為無法溝通,但是想起那時我的堅持和父母的期望和祝福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去與別人溝通和請教問題。
agogoabroad


  我想在那邊我在要感謝的除了我的轟家外就是我的輔導老師和廚房老師,他們都非常的有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糾正我的發音和訓練我的聽力,由於我的轟家比較忙碌,我們幾乎沒有甚麼活動或度假,很幸運的是,老師和同學們都會約我出去甚至來我轟家接我再把我送回家,讓我的轟家不用因為要來接我而耽誤了他們的工作。我的高中是一間非常小的學校,全校加起來不到100位學生,所以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社團,幾乎都是運動社團。我參加了排球社,我覺得他們的排球社非常的專業,有排球衣和護膝等相關衣服規定,因為一期只有4個月,所以我的用具都是與轟家借的。我在這所高中最特別的課室廚藝課,因為我的聽力不好所以學校安排廚房老師教我認字練習聽力還帶我去超市現場教學,而我就跟他們分享台灣的文化和食物。
  在這10個月最大的旅行就是ASSE舉辦的旅行,我選擇去美國的加州玩,為期1個禮拜,我在那次的旅行收穫很多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也學習了他們的不同的文化,例如:德國人吃薯條是加番茄醬和美乃滋等,我與他們也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並且持續聯絡期望有一天可以去拜訪他們。agogoabroad

  在加拿大的這段時間裡,我學習了很多元化的課程,因為那邊是非常偏僻的地區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養很多的動物和種田,所以我開始去看當地人打獵、釣魚、養馬、牛、羊等動物,當然最特別的是養水牛,這個動物我只在課本上看到,沒想到有一天我還可以去摸他和餵牠們吃草。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除了語言外還有2種技能我進步的最快,第1個是廚藝,我重原本只會煎蛋和煮泡麵進步到會做蛋糕、餅乾還有當地的食物如:義大利肉醬麵、TACO、烤豬排、牛排等常見的食物。第2種就是美術,我的輔導老師除了教我學習英文外,他還問我想不想學其他的並且讓我多留1個小時教我做卡片畫畫等美術作品,每當我拍照給我台灣的家人和朋友看時,他們都說”哇~好美哦!”讓我很有成就感,而我的父母也無條件支持我買用具帶回台灣並且利用閒暇時間做卡片。


agogoabroad

有勇氣去做很多人不敢做的事 From: 金○昱


agogoabroad
  與父母道別後,踏進出境大廳後,我的10月旅程開始了。剛到蒙特爾,做了30小時的飛機,拖著一身疲憊,到了語言文化營和新朋友們見面聊天,剛開始大家都用英文溝通,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講法文,就像我。那裏德國交換生很多,我們總共有32個學生,可是26個德國人。在文化營中,我們依照法文能力分組學習,我是一個連bonjour都不換講的,當然被分到初級組。我們還到人造海灘玩,也到遊樂園 la ronda 玩,時間過得很快,一個星期過去了,也要跟這幾個朋友道別,各自前往和自己未來10個月的轟家會合。又做了一次的飛機到了Bagotville,因為我是轟家臨時有事,所以眼前的是10天的臨時轟家,我的轟姊和轟妹手上拿著我的英文名子的牌子,在人海中一看就看到了,因為未曾謀面,剛開始就是彼此認識,一到家再過不久就去轟阿公家,與其他家人見面聊天。在這個家族裡,只有我的轟家比較會講英文,其他幾乎不會。在一次的湖邊旅行,很漂亮,我就和轟爸說我很喜歡這裡,我不想再5天換到另一個轟家,結果隔天我和轟姊去和朋友一起吃冰淇淋,轟爸突然打來說有急事,我們趕到家時,被叫進辦公室,宣布未來10個月他們會是我的家人,真的很開心他們願意去幫我做這些事。
agogoabroad

  之後,我就開啟我的魁北克的奇幻旅程。我們先到另一湖畔小屋,開車需要3個小時多,去那裏釣魚、採藍莓、打羽毛球……在這裡上學大家幾乎都是坐黃色巴士,第一天上學我還沒搭到。這裡的文化和台灣截然不同,像是在台灣要12點以後回家是幾乎不可能的,可是在這裡的周末幾乎天天發生;還有過年過節,這裡是過聖誕節,大家要買聖誕禮物分給家裡每一個人,像我也收到不少禮物,在台灣是過除夕,我也有告訴他們怎麼過,我還有發紅包,發吉利數字呢;在這裡上學是8:30 AM 及3:35 PM放學,還有他們很喜歡台灣的米,爸媽寄來很多台灣的食物,我也一一介紹,有茶、米、方塊酥……。

agogoabroad   同學們都很熱心,一直不停地教我法文,人們說學新的語言要從髒話學起,所以理所當然地學了不少法文髒話。我們幾乎每天晚上都玩在一起,一起聊八卦、玩遊戲、看電影、吃東西、玩雪……。 有很多人問我說你浪費一年去那裏幹甚麼?我一點也不覺得我浪費了一年,我在那裏一年學到的東西遠遠比我在台灣一年學到還多。我很慶幸自己有勇氣去做很多人不敢做的事。我剛開始不會法文,可是現在的我流利自如。剛開始難免有些語言、文化的不習慣,但是只要撐過去,在那裏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想家是難免的,但那裏的家人和朋友的溫暖會讓你忘掉一切。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你不會後悔的。


agogoabroad

把握機會,挑戰自己  From: 翁○昀


  我是進入加拿大學制的十年級,約於台灣的高一。 我念的Cornerstone Christian School 是小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我十年級那班,只有二十一人,班級上的氣氛都很和諧融洽。第一天去學校時,我因為不熟,感到很緊張,不過每一節課都有人來關心我,帶我去下一堂課的教室,下課時還會有人來陪我聊聊天,讓我不感
agogoabroad
到那麼陌生。體育課時,更是讓我感到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我有好幾次打棒球時,球怎麼打都打不到,但是同學們都沒有表現出厭倦的表情,一直呼喊"Good try!" 或是”Go Bonnie, you can do it!” 當我擊出球那一剎那, 每一個人都歡呼叫好,讓我心裡很感動及感激不盡。在學校,也有很多課外活動可以參加,在四月中旬時,我參加了學校的話劇,我扮演了一個小角色及在話劇中以拉小提琴幫忙配樂,排演的過程中,我多認識了一些跟我一樣喜愛話劇的朋友,學到了很多有關演出時的小訣竅。我們在比賽,拿到不錯的成績,也贏得許多觀眾的喝采。在加拿大,學校並不是讓你整天埋在書堆中尋找真理的地方,而是讓你多方面學習,找出自己未被發掘的潛力,進而找出自我,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更有據信的方向。

  在學校,我還參加了長跑社(running club),到 (薩克齊萬省Saskatoon的另一個城市)跑公里的馬拉松,一開始挺緊張的,因為在我短短的十六歲人生中,我從來就沒跑過長跑,最長的也只是國三時在學校比賽的一千五。剛開始時,從三公里的開始練習,慢慢增加到五公里,七公里,十公里!每次練習,都有進步,讓我超開心的!參加長跑社而認識的Lilly 也因此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們假日時會相約一起練習,在令人勞累的長跑之後,我們就會一起去吃冰淇淋消暑一下,感覺還挺不賴的!在馬拉松開跑那一天,我們彼此互相加油,連路上不認識的行人都看著我們的名牌喊我們的名字大聲地歡呼加油,心裡真的很感動! 當我們衝過終點線那一瞬間,心情超high的!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當所有人為我歡呼時,超有成就感!
agogoabroad

  這一年在加拿大,我有了與以往完全不相同的瘋狂經驗,不僅學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也教到了許多新朋友,更體會了加拿大獨特的異國風情。這短短的一年中,有些回憶其實是怎麼說也不太好描述的,親身體會才是最好的感受。有時,我只要看著相片,那些在那時發生的所有趣事就會通通湧上心頭,彷彿那些美好的時光才過沒多久。現在打開我的臉書,還可以和在加拿大交到的新朋友聯絡感覺真的很酷,雖然這一年的交換學生已結束,但是在無際網路上,還是有很多在世界的另一端的朋友們會關心我,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年輕時,我們都有許多夢想,把握機會,挑戰自己,畢竟我們只年輕一次!
這一年在加拿大我真的成長很多,一個人前往異國的交換學生之旅,我,征服了!



agogoabroad

Je me souviens, La belle province From : 林○叡


  前往魁北克時,航班出了點問題,百般考驗後,終於抵達了美麗的省 ─魁北克。 轟家是在離 Québec city 路程一個小時的Saint-George de beauce! 我不得不說魁北克的風景真的很美,青山綠水,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一點冷。聖誕節時,轟爸告訴我今年的冬天算是沒有那麼冷的,最低溫 -30度比平常的冬天暖多了!剛抵達時,外頭大約十幾度,出門看美式足球,就已經把自己包的緊緊的了,一兩個禮拜後也漸漸習慣寒冷的天氣。
agogoabroad

  剛到哪裡我完全都聽不懂,還記得到家的第一晚,小孩子們在 “聽”電影Green Lantern,我只看得懂一堆堆綠色的光在閃來閃去。抵達時是星期天,轟媽還問我要不要先在家裡休息一個禮拜再去上學,我可等不及去上學了,我隔天就到學校報到了! 第一天到學校,學校派了兩位同學來幫忙我,在學校跑班的方式,我可能早就在學校迷路了! 但法文還是只會Bonjour 的我,在和同學之間溝通還是有些問題,有時候和他們講英文,他們還是有聽沒有懂的,於是我便詢問英文老師能不能教我法文,最後在英文老師和學校溝通後,派了一位法文老師來教我和另外兩位從日本和智利來的學生,再加上早修和午休到圖書館讀法文,法文就慢慢會講了!
agogoabroad


  假日會和朋友開著車,到處跑,在我那沒有公車的小鎮來說,16歲就能開車真的很方便,常常一不小心就太晚回家了!這裡的節慶也很多,像聖誕節,萬聖節,復活節 ,魁北克嘉年華會,魁北克國慶日和等等... 這裡的食物,也很美味,說到食物,魁北克的傳統美食絕對非Poutine 莫屬,魁北克人有多愛Poutine呢? 不管你走到哪間餐廳 ,只要說 :我要Poutine!!! 都可以吃得到,當地人常問我喜不喜歡Poutine,我一點也不誇張地回答:我一個禮拜吃兩次,我愛死了!! 這也是我這一年胖了10公斤的原因之一!!學校旅行到多倫多,連在那還可以在Wendy’s裡看見Poutine 的身影!在魁北克的這一年我的心胸,視野開廣了很多,也變得外向許多。
agogoabroad   在這裡我深深感受到魁北克人,熱情的心! 在這裡的一年,過著魁北克式的生活,講著魁北克式的法文,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魁北克雖然是加拿大的一部分,在我心中卻是一個和加拿大不同文化的地方,離開前朋友以我為榮的說 : Asti ! Shivv t’es vraiment un quebecois!!! (Shiva你已經是一個魁北克人了!) 是阿!我很驕傲能成為一名魁北克人!!

  一年真的過得很快,在機場依依不捨,仍然還是要離開! 希望明年暑假還能和朋友們見面! 謝謝我的父母讓我能來到這裡的一年學到這麼多,也很謝謝我的魁北克家庭,讓我過了充實的一年!!!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魁北克的夢~終究會實現 From: 陳○庭


agogoabroad
  抵達魁北克後,就看到一家人(轟爸,轟媽,轟妹和芬蘭室友)已在樓梯口跟我Say hello! 當然,我也馬上回他們個大擁抱:)) 但還是跟他們說聲sorry,因為我的飛機delay到怕他們已為我等太久,但懂得運用科技的轟爸說他早已知道,因為他一直都在追蹤我的飛機! SHOCK~~~我們住在魁北克的一座小鎮---加蒂諾GATINEAU,但一點都不偏僻喔!家蒂諾到英語區的大城市渥太華OTTAWA開車只需要25分鐘而已,可以說非常方便!而且也讓我這位完全沒法文基礎的人開心一下!我的HOMESTAY是法文家庭,但家中每一個人都有一定的英文程度(轟爸英文超強~~而且我們靠近英語區) ,轟家為了配合我,每一次講話都會先說一次法文在用英文解釋,讓我在雙語的環境下,英法文的進步不少!而且我的轟家是名符其實的有錢人,我和芬蘭室友都有各自的大房間,家中還有游泳池,健身房和SPA池!讓我這年真的過得好快樂!
agogoabroad

  我一到學校就被驚訝到了! 我們學校試所擁有40年歷史的大學校,而且在學校大廳裡還真的像電影裡一樣坐著受歡迎的人們!整排的置物櫃,上課方式.......就像在電影裡所看到的一樣!最誇張的是,我是學校裡唯一會講中文的亞洲人和交換學生!所以在這年,我的法文進步非常多,從沒基礎到可以對話了!感到好驕傲。雖然一開始會因為溝通問題而上課聽不懂,也很難交到朋友,但可以溝通後,我交到非常志同道合的一群好朋友們!! 在學年中我參加了管樂團和FLASHCHEDANCE學校專屬樂團,年尾時,學校的管樂團還帶我們去旅行了三天,順便參加比賽!而我們的FLASHCHEDANCE也做了非常多的表演,還參加魁北克的音樂比賽,獲得1000元加幣的大獎和上電視的機會。讓我真添了不少寶貴的經驗!!我非常的喜歡國外的教育環境和制度,讓我有更多時間去玩喜歡的音樂!十月,我期待已久的萬聖節終於到來,大家都穿的特有的COSTOM服裝去學校,連老師們也很配合的穿起COSTOM上課!

agogoabroadagogoabroad   離開前一個禮拜,我的好朋友們還給我個驚喜派對,而且還開車在我們出去玩一個禮拜!而且全校最帥的男生還請我吃飯,為我彈吉他,我真的覺得我好幸運!!
我很感謝我有這個機會到國外體驗很次不一樣的生活,擁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躺在雪地裡悠閒的看天空,第一次跟朋友一起開車去湖邊曬太陽,第一次自己坐飛機,第一次去看戶外電影,第一次做那麼多點心,第一次畢業舞會,第一次有情同姊妹的芬蘭室友,第一次做過芬蘭浴,第一次為癌症跑馬拉松,第一次上電視,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這些寶貴的回憶,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謝謝交換學生機構讓我有機會到國外痛痛快快的活過一次,做自己想做的事,擁有與別人不一樣的回憶!我永遠不會忘記魁北克的美和我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我一定會再回去!!!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