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球交換學生

全球交換學生 | 經驗分享 - 德國


agogoabroad
遙遠的星球成了我的家 From: 朱○庭


  你是否曾經閃耀過?
  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我再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再也不想當一個無視自己夢想的人。
  有些人說當交換學生很難,也許金錢、語言和勇氣都是你的阻礙,但是完成夢想有很多方式,完成所有夢想的唯一共通點是不要放棄任何你想做的事。


agogoabroad

  不說就不會成長
  我抵達德國的那天剛好是德國的國慶日,除了對德國人來說意義重大也是即將改變我人生的第一天。我記得我轟媽見到我時她用德文問我是否會說德語,我回答他:「Einbisschen(一點點)」他欣喜若狂的樣子深深的印在我腦海裡。我到德國之後的三天轟媽他們就幾乎不再主動對我說英語,除非他們要解釋的字很難懂,他們才會解釋。我的三個轟弟轟妹們都是幫助我學習德文的好幫手,他們才十二歲(是的,三胞胎),他們講出來話是很白話的,並不那麼地艱澀難懂。我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模仿別人說話,他的口音、語氣和說特定某句話的時間點,那麼自然而然就可以不用查字典也能明白對方大概在說什麼。重點是一定要頻繁地去和別人交談,真正拿紙記下來背並不是那麼重要,如同母語,在和別人互相交談中學習運用自己的語言。

  能和朋友相遇就是一種幸福
agogoabroad
  我永遠記得我站在公車站等公車,有一個女孩走過來向我打招呼,而我卻不知道她的名字,連她的臉我都沒有印象。而這個女孩成為我在學校第一個認識的德國人朋友,因為她,我認識了更多人,下課再也不用一個人坐在長凳上看著轟弟妹們打桌球了。我一開始只會基本的德文,所以和他們聊天我都在旁聆聽,他們也不會主動和我說英文,除非我聽不懂時我要求他們說英文他們才說。我在學校認識了三個交換學生,而他們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也讓我多了三個這輩子一定要去的三個地方,泰國、法國和義大利。

  遙遠的星球
  我想翻遍所有的「旅遊書」都無法真正體會住在德國的感覺,一個離家八千里的地方。在德國的第一個月完全不會想家,到了第三、四個月後才真正體認到自己真的住在這個地方,而且過像當地人一樣的生活,並不是旅行,自然看事物的角度和一般的旅人有所不同。我曾經覺得自己身在另外一顆星球,我和所有東西的格格不入,別人也把我當異人一樣看待,為此我經常陷入莫名的憂傷。後來才發現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心態的問題,也是和家人聊了一聊後才好了許多。
  在這顆遙遠的星球上住了很多對社會都有自己一套看法的人民,很多來自其他星球的移民也在此為自己為家人為未來的未來奮鬥著,很多對生活精打細算的人民,很多有著環保意識、很愛護動物的人民。 當我要離開德國時,心裡有個嘆息的聲音:「又要離家了。」在我不知道的時候,隨日子一天一點一滴的累積,這段日子占了我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這顆遙遠的星球成了我的家。



那一年,我在萊茵河 From: 張○蝶


agogoabroad
  歐洲—一個夢想中的天堂,從小便憧憬著那裡的城堡,想像著每座城堡都住著公主和王子。偶然間,我獲得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前往那如童話般的世界,我的心就像裝上翅膀一樣,開心的飛上天空。到達文化營的旅館,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我們抓緊時間互相認識,因為我們只能相處短短的一星期,我們在很輕鬆的氣氛之下,彼此摸索、適應,並互相扶持,因為,我們是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著,我們都想深入了解德國文化並在這一年有所成長。

  一星期過去,我也到達接待家庭。轟爸是個高大的德國人,不笑時看起來很嚴肅,其實是個體內充滿搞笑基因的大孩子。轟媽則是個活潑又賢慧的女士,另外兩個妹妹則成對比,一個十分文靜,另一個卻非常外向。還有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男生,因為他去了美國,所以我暫時住在他的房間,他特地向妹妹們借玩偶擺在沙發上,也請她們幫忙佈置。我知道時非常感動,因為,為了一個未曾謀面的人,他們竟然願意如此付出,我心中滿溢著感謝。

  德國的學校與台灣的學校有許多差異,在那裡沒有高大的圍牆把我們與外面的世界隔開,他們不用穿制服
agogoabroad
,也沒有冗長的學號將我們的名字變成數字,更沒有糾察隊在上學或放學時盯著我們看。同學們看起來也都很好相處,可是卻因為語言的隔閡,在我們之間樹立起一道厚重的高牆,雖然我們很努力地想了解彼此,可是這是項很艱難的工作,但他們不曾放棄,我也很努力的學習。每天晚上比別人晚睡,不停地背單字、寫習題和跟上學校進度,我知道只有如此才不會辜負他們的用心及我對自己的期待。終於,成功的融入學校同學並能夠用德語與他們交流。
  隨著我的德文日益地進步,我和接待家庭之間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我們會利用閒暇的時間一起出遊增進彼此的感情。最後一趟旅遊,我來到萊茵河,我坐在河畔的露天咖啡店開始回想在這個年度裡我是否有所成長?不僅僅是德文的進步,我所希望的是心靈上的成長,這樣我才能很肯定的告訴自己這一年我沒有浪費。我用心地去尋找,發現我已不再是那事事需要媽媽關照的小孩,現在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在遇到困難時懂得如何找到應變方法,為此,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我知道自己成長了! agogoabroad

  萊茵河見證德國的歷史興衰,現在它也見證我在德國的成長,雖然這裡不是我的故鄉但心裡還是對它依依不捨。畢竟自己從人生地不熟到可以在這活得如同在自己家鄉一般,這過程中我付出許多心力,現在要與好不容易適應的環境分別,真是令我難過。同時我還是很開心,因為即將就要回到那離開一年的家鄉。不管時間過了多久,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年,我在萊茵河的美好回憶。




agogoabroad
這一年,這樣的決定,我很感恩! From: 林○觀


  8月16日晚上11點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上了飛機,一開始先去了為期兩週的文化營,在那裡接觸了非常多不同的文化,我跟來自芬蘭的交換學生們交情也不錯,特別是跟Jarna非常合,所以這一年裡我們還互相拜訪幾次,在一起的時侯就聊很多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事,跟覺得奇怪的地方,畢竟都是交換學生,經驗跟想法都不會差太多,常常一見面嘴巴就停不了,最奇妙的是:其實一開始我考慮要去的國家就是芬蘭或德國,沒想到雖然最後選了德國卻認識了來自芬蘭的好朋友,跟她分享,她還說:「還好妳是選德國,不然我就沒辦法認識妳了!
agogoabroad

  哈!12月,迎接外國生活的重頭戲─聖誕節!從12月1日開始用倒數日歷,一個大盒子上面有很多寫著數字的小門,每過一天就要開一個門,然後把裡面的巧克力吃掉,當然這也是後來體重回不去的開端。除了跟朋友們在家裡做餅乾,聖誕夜全家還到叔叔家吃大餐跟拆禮物,收到轟爸、妹、表妹跟朋友們送的禮物之外,竟然連沒見過幾次面的外婆都送了一份可愛的禮物,讓我過了一個特別又開心的聖誕節。1月的農曆除夕夜我投桃報李,研究煮台灣料理年夜飯請他們吃喔!2月的生日,本想簡單過,卻在轟妹的「逼迫」下還是找了幾個朋友來進行非常德式的跨夜慶祝,也就是像跨年一樣,從前一晚開始慶祝到十二點拆禮物,晚餐豐盛的buffet還是轟妹跟朋友花了整個下午準備的,甚至還不讓我幫一點忙,隔天早上還有另一個同學特別帶了他做的蛋糕給我,這是一個充滿驚喜與感動的17歲生日。

  在學業上我不懂的時候,既使是一些不太熟的同學,他們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為了讓生活更充實,我還加入初階俄文班的課,認識了更多朋友,也體認到學習方式與檢驗學習效果方式的不同,特別是:在台灣畢業考我們一科考試50分鐘,在德國一科考試6個小時…。
agogoabroad


  最後的兩天上學日,還收到一面有著全班簽名的德國國旗,最後一天放學,大家還輪流送我一句祝福的話,歡送會又是轟妹跟朋友幫忙準備buffet,每個人送的離別禮物也都很用心很有代表性,例如轟妹跟幾個朋友是把我們的照片印在枕頭上、有個朋友則是因為知道在台灣沒甚麼俄文的教材,就送了我一本俄文書,說我這樣就可以繼續練習了。最後一天去機場,雖然是七點的飛機四點多就要出發了,竟然還有六個朋友來送機!入關前送了我「最後的禮物」─手作相簿!這一年,我不會忘記,我是多麼幸運,能遇到那麼多對我慷慨、友善的人。這一年不只讓我德文進步很多,更體驗到不同的文化衝擊。在德國為了一直吃不發胖,竟然養成運動的習慣了…。股神巴菲特說過:「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這是我在這一年特別有體會的話,與大家分享!這一年,這樣的決定,我很感恩!



agogoabroad
The Trip...Start from here! From: 李○耘


agogoabroad
  緣分,就是如此的奇妙。
  出國讀書,一直在我的計畫當中,但沒想到的是,這麼早就能實現它!剛升上高中的第一年,我從學校得知申請交換學生的方案,看到那張公告單子的當下,心中宛如喝下一大口氣泡水般的感覺直衝腦海--嘩,興奮啊!當晚,我家開了一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家庭會議……於是,2011年的暑假,準備出國當交換學生啦!
  到達Home stay之後,先來迎接我的是Home stay的寵物狗—Mira,在接下來的日子,她可是陪我度過不少歡樂的時光呢!在第一天的傍晚,我就和Home stay一起參加了Kempen地區的小型活動,第一次品嘗到德國的典型食物--白香腸(Wurst),味道就像台灣的熱狗一樣,不過很有彈性、很juicy喔!接著又認識了Home媽的好多朋友,大家都對我超友善的!

  出國讀書,跟在台灣讀書比起來,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學校課程上的安排。至於上學時間,因為我們學校是「選課制」,就跟大學一樣,所以說,只要沒課就可以回家或是第一堂沒課就可以睡晚一點再去學校,真的是太Free了啊! 10月的假期,我和二姊背起包包,搭上火車,到各個城市遊玩去了!途中,我只有一個想法……國外的教堂還真是多的跟台灣的7-11有得拼,隨處可見呀!其中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科隆大教堂,高聳宏偉的建築,真的是讓我歎為觀止!不過可惜的是時間較緊迫而無法入內參觀,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去朝聖一下。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一段時間。這一年在德國,跟我的Home stay和學校同學相處,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而這一年在德國的時間,我開拓了我的視野,我對於「學習」有了新的方法,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我能更成熟更冷靜的去處理。真的很高興我能有這個機會參加這個計畫。當然,更感謝的是ASSE提供了這麼棒的一個學習管道,讓台灣的學生能跟世界接軌,拓展國際觀。Viele Danke (非常感謝)。
agogoabroad
  • 1
  •  
  • 2
  •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