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球交換學生

全球交換學生 | 經驗分享 - 法國


agogoabroad
不在航道上的旅程!法國 From: 施○立


  我的學校是國際高中,據說學校裡面的學生,不同的原國籍可以達到「四十種」以上。從前只在課文上讀到法國是大熔爐,親身體驗後,才知道那可不是空穴來風,隨便說說的而已。學校就是法國真實社會的縮影,各種顏色皮膚的人種,和樂融融、毫無芥蒂地交談、玩樂著,這才是真正所謂的「地球村」吧!這也讓我回到台灣後不時覺得奇怪,為什麼路上全都是黃皮膚的台灣人呢?
agogoabroad

  我很幸運,在我的學校裡面,除了女生超多超漂亮以外,她們同時都對我很友善。在空堂時,他們總願意帶著我一起到處閒晃閒聊。有時人少時,還會特別教我法文呢。還有,有時候他們聊得忘我時,轉頭看見我一臉呆滯地看著他們時,還會特別為我解釋一番,而當確定我跟上話題後才又繼續天南地北。只是他們不時都要重講一次,因為我常常又不小心遺失在他們的談話之中了,他們卻也不厭其煩地重覆給我聽,甚至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在教學了,在美女「老師們」環繞教學下,法文想不進步都難吧!

  學校裡,我也有好心的老師幫忙上的額外法文課,而我最喜歡的課也無庸置疑的是這堂課。一起上這堂課的同學是來自各地的交換學生,於是上課時常常能聽到好幾種國家語言飛過去飄回來。而這堂課的風格也是非常的自由,簡單來說就是給我們練習法文聊天、遊戲的時間。有次在玩人體動詞遊戲,就是一個人做出動詞動作,其他人猜。輪到我時,我擺出了「思考」的動作。過了幾分鐘後,發現還是沒人理我,無奈下只好說:「其實,我正在做動作。」瞬間一陣爆笑充斥整間教室,學習就是可以如此有趣好玩。

  「不是因為困難使我們害怕,而是因為我們害怕才變得困難。不是因為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信心;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信心,有些事情才顯得難以做到。」從離開台灣前的種種不確定,到後來三個家庭的寵愛。生活在三個截然不同的法國家庭中,同時也讓我學到更多。不要害怕去改變現狀,或許在新的世界中,你會收穫的更精彩,就如同我一樣。一次次的變化,確實讓人感到害怕,不過又何嘗不是一次次成長的機會呢?勇往直前吧,即使前方依舊是一片迷茫。
  輕揉雙眼,我在自己的房間內,躺在舒服的床上望著天花板細細地慢慢地咀嚼、回想著。永遠不會忘記,出發前的忐忑、到達後的徬徨、途中的驚喜,還有最後離別前的傷感。十個月的夢就此畫下句點。不,不該是句點,而是逗號。真正的夢現在才要開始呢!
agogoabroad



這十個月 From: 王○人


agogoabroad
  在機場與飛機上,始終無法相信我即將離開自己的國土,到遙遠的法國生活十個月,直到我們降落在巴黎機場時,我才告訴自己要整頓自己的心情,接下來的生活即將開始。我們在遙遠的出關口就已經看到了PIE的工作人員舉著牌子等著我們,緊接著他就帶我們到即將度過七天文化營的飯店,但沒想到飯店休息區裡面已經有好多來自各國的的交換學生,這畫面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壯觀。
  六點半的鈴聲響起,今天已經是開學的first day。一到了學校,找到了住在同一個鄉鎮的朋友,也即是在這10個月中幫助我最多的Louis,他帶我認識了班上的朋友以及他的好朋友,如果沒有他這個推手,很難想像我要怎麼在第一天的時候交到朋友!上課的時候,幾乎都聽不到也看不懂,連抄筆記的速度也跟不太上,這讓我一開始信心相當受到打擊,在學校沒辦法與朋友正常對話,回家也只能在房間,偶爾跟家庭說幾句話,有時候遇到考試時,連動筆都不能動筆,甚至被老師責罵不讀書。種種的不開心集結在一起,讓我的起頭比別人還難,就這樣子持續到了聖誕節。在這歡樂的氣氛下,好不容易可以拋開學校的不愉快,我體驗到了他們的「過年」,互相交換禮物的開心,在餐桌上共享喜悅的時光。我開始思考,回想這幾個月我的不開心,或許是我自己心態的問題,我遇到困難而不去解決,任由它操縱擺佈我,任由它控制我的心情,我當下決定:「It’ s time to say no!!」是時候改變我的心態,這一切的根本原因,或許是我法文不好,或許是我不夠勇敢的發言,但我希望自己剩下一半的時間能是快樂的,融入這個文化當中的,我很慶幸那時候的我,做了一個最正確的選擇。
agogoabroad


  接下來的時光,我開始慢慢能夠與朋友真正的交心談話,與他們出遊,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溫暖。直到要離開的時候,我才發現,我開始有點捨不得這個地方,這與之前那個不開心的我比較起來,的確是個很大的改變與進步,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開心與否,一切操之在己!

  我身邊許多朋友都非常羨慕我可以出國一年當交換學生,感覺這一年是個非常非常長的假期,但他們卻只看到了冰山一角。他們並沒有看到那個曾經徬徨的我,交換學生需要面對的每件事情都是個難題,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天天party,天天能沒有煩惱的迎接下一天。這十個月很漫長,每個交換學生都應該給自己掌聲,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獨自面對所有的事情,我們已經成長了!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agogoabroad
從未有過的冒險之旅 From: 高○凌


  "在我人生當中,這是從未有過的冒險旅程,在這場旅程當中有著酸甜苦辣!"
agogoabroad

  除了要感謝轟爸媽為了我的生日趴之外,我也感謝他們讓我有個超級美好的聖誕節。在聖誕夜的下午我們全家開車到里昂,因為要去外婆家過聖誕夜及聖誕節。在聖誕夜的晚上我們到了轟媽的姐姐家過,因為她搬了新家,也順便幫她慶祝!這天終於明白了他們的聖誕節是如此的瘋狂,他們要在晚上的十一點五十九分開始倒數,因為一到了十二點,就是開始拆禮物的歡樂時光了,在這一刻我有拿到了三個禮物,雖然只有三個,但我非常非常的高興,我收到了轟媽及轟爸一起送施華洛世奇的水鑽筆;轟奶奶送義大利皮革的化妝包及轟媽的姐姐送一條項鍊.在剎那間我心中真的是開始在落淚,因為過完了聖誕節,我就得到第二個轟家。其實我心中真的是非常不想要換轟家的,我很喜歡和轟弟轟妹一起玩耍,有時會和轟妹轟哥聊一些心事,說真的我是不太喜歡跟"爸爸媽媽"聊心事的人,所以通常只會和轟哥轟妹一起聊,至於轟爸媽也是會聊基本都是學校的一些事,我非常喜歡我的轟爸,他常常會逗我開心,開我玩笑,說些有趣的事,在這個轟家真的帶給我非常多的歡笑。
agogoabroad


  再來就是我在第二個轟家的新生活了,在這轟家我常常要做很多家事,常常要洗衣些鍋碗瓢盆,拖地掃地,摺衣服,刷洗浴室,我只能說簡直跟台傭沒啥兩樣。但我也是要謝謝這個轟家,帶我到日內瓦遊玩,還有去白朗峰,還去玩雪,泡溫泉做SPA,看手球比賽,參觀中機車展,一起誇年的蜜蜂大餐,去轟奶奶家吃晚餐等.....。

agogoabroad
  在學校裡我有兩位跟我非常好的朋友,一位是Sarah另一位是Adrien,我們常常一起上體育課、一起在學校散步、一起上圖書館、一起吃午餐。跟他們在一起都覺得好快樂。其實一剛開始到學校我什麼都不會,上課都是鴨子聽驢,聽都聽不懂,但是慢慢的有稍稍懂了一些,對了我的班級是STMG的高二班,這是一個讀商業學的班,因為在台灣讀學校是商業的高職所以,法國的學校也覺得我理所當然的會懂這些,我就誤打誤撞讀了STMG的班了,在這個班上我學習了很多,因此我也非常喜歡上管理學還有行銷市場的課,老師對我非常的照顧,不懂時他還會為我翻成英文來解釋給我聽,我也在這們可上拿
agogoabroad
到不錯的成績,在要回國之前我還請老師幫我寫了兩方推薦函,一封英文版另一封是法文的,兩張都有蓋上學校的校徽及學校上級階層人士的簽名,謝謝老師為了我寫了這兩封的推薦函。

  除了這些在法國的小分享,其實我最終要感謝的人是我的爹的和媽咪,謝謝他們願意掏出這麼多$$讓我到法國,其實不瞞全部的人,我是爹地媽咪花錢堆出來的女兒,雖然我功課不怎麼樣,頭腦也不怎麼靈光,又是很喜歡做白日夢的人,但非常謝謝他們,願意這樣用心的栽培我教育我。讓我完成了我心中一小部分的願望,謝謝他們。



agogoabroad
蛻變及成長的一年 From: 黃○屏


agogoabroad
  巴黎ㄧ週後,每位交換生,各自搭乘著火車,到各自的城市。在火車上的心情,更是交雜,千頭萬緒,擔心著接待家庭是否會喜歡自己,我是否會適應法國生活,腦海裡不斷幻想著:未來在法國的日子會是如何 ㄧ年後我的法文真的會變流利嗎? 我該如何跟學校的同學相處……。

  九月初,開學了,第一天轟爸與轟姊帶我到學校,向老師解釋我的來歷,我依然抱著緊張的心情,開始的第一天,第一堂課。進教室,有同學很親切的對我微笑,並比手畫腳用盡所有方式想和我交談。不過悲劇的是,我上課只聽得懂老師叫我的名子”WEI PING”…說真的,前兩個半月至三個月,在學校的課程中真的很辛苦,不過日積月累,懂得要問同學家人,很神奇的漸漸的,我已經會和同學聊起天來,有說有笑的。一個月比一個月講得更好,想要表達的事物也越來越自然的能夠闡述。
agogoabroad


  十月中,有個家庭的聚會,這種場景,在這之前,只能夠在電影中欣賞吧。不過,這次,我真的體驗到了。我們到了叔叔家旁的一個公園,說公園,應該是我們的森林吧,草地中間有個長桌,鋪上桌巾、擺置好的餐具、酒品,每個家庭都準備了幾道菜餚,我們的午餐開始了,大家聊著天,品著酒,ㄧ道道享受著每道佳餚。小孩則和寵物玩著,在草地上追逐著。到了一段落後,大家皆到草地休息、玩著飛盤、羽毛球…ㄧ頓豐盛、悠閒的午餐,五個多小時,顯現了法國人的生活步調與如何品味生活,與我們的生活上有很大的差異呢。

  西方的聖誕節是一個極重要的節日,幾個禮拜前,家人就開始計畫聖誕假期。到了聖誕節前幾兩天,我們開車到西法諾曼第附近租了一棟別墅,準備與叔叔ㄧ家人在這度過聖誕假期。 agogoabroad

  到了六月,法國的日子漸漸邁入尾聲。十個月,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總是累積培養起來的。學校的同學,一起幫我辦了一個Going away party,大家瘋狂著,討論著未來,期待著以後能再相會,不管將來我們在哪個國家,哪個城市,能有緣相會,就有離開的那一天,不過我們都相信,我們在未來,ㄧ定會再相見。真的到了要返台那天,凌晨三點,全家都起床了,媽媽和妹妹起來和我擁抱,說了再見,我們都哭了,而爸爸與姐姐,則是開了五小時的車,送我到巴黎戴高樂機場。淚,抑制不住的一直往下掉,想著這十個月,ㄧ個家庭能把我當他們自己的小agogoabroad孩看待,原本沒有任何關聯的,這年卻把我們緊繫住,往後的一輩子都是。期待著回台灣與家人朋友相聚,背後分離的卻是法國的一切回憶、人物。心中的那種交雜、矛盾,走過了,才懂。
  我很感謝ASSE的幫忙,能讓我有這ㄧ年的經歷、歷練,我學到的不只是法文,更體驗的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觀,更看見的強大的國家與各國的國際關係,對世界觀與地球村時代有了更不同的看法與觀點。



agogoabroad
感謝轟家讓我有那麼好的法國回憶 From: 蔡○軒


  在2011的夏天,我去了法國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到了法國,首先是小小的語言營,我在法國巴黎參加了
agogoabroad
一個禮拜的語言營,讓我們先學會用法文的打招呼方式,上了一點法文課,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參觀巴黎!而且語言營是跟各國去法國的交換學生一起所以也可以認識更多的外國朋友拓展世界觀。我覺得是個不錯的經驗。
  七天的語言營一下就過去了,在這七天裡認識了很多各國的朋友,就連最後一天分離的時候大家都還依依不捨。第七天的早上大家準備要去各自的轟家,有些人的轟家來飯店接他,大部分的人都是做火車去轟家的。有些人坐同一班火車因為他們住的地方很近。而我呢?沒有人跟我做同一班火車,我自己一個人坐在火車上思考:我的轟家到底是怎樣的人呢 ?雖然之前就已經跟他們用E-mail聯絡,但還是會有點害怕。兩個小時的路程中,不知不覺中就到了。
agogoabroad


  到轟家兩個禮拜後,我開始上課,坐巴士去學校。第一天在學校進到教室裡的時候,每個人都在看我,感agogoabroad覺有點恐怖!還好我們班上還有一個來自巴拉圭的同學,我跟他第一天就成為了朋友,而且他就是我在法國最要好的朋友,但是他的法文相當流利而我只會講一點點,所以感到有點心慌,所以我就想也要趕快把法文學好才行。話是這麼說啦,可是我也不可能帶電腦去學校阿!要怎麼學 ?要怎麼跟同學溝通呢?剛開始我有帶翻譯機去學校,但是老師好像不怎麼喜歡我在上課的時候用,於是乎我開始了最傳統的學習方法,就是讀字典! !天啊!讀字典真的不是蓋的!每天把我覺得重要的字寫在筆記本上,還有讀法文的文法書,每一個星期六和日把這個禮拜寫下來的單字背起來,雖然可能只有十幾個,但是對我來說已經有很大的幫助了!就這樣連續了3個月,中間只要有不會發音的就去問轟媽,他都很樂意幫助我,也因此我跟轟家的關係拉近了不少。agogoabroad

  我要感謝我的轟家讓我有那麼好的法國回憶,還有我的法國同學,雖然一開始根本沒辦法溝通,但是最後還是變成了好朋友!感謝ASSE給我這個機會!感謝所有人!Merci beaucoup (非常感謝的法文)
  • 1
  •  
  • 2
  •  
PAGE TOP